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 > 文章正文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信息摘编第8期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7-26 9:59:38

【拉萨市】

苏藏积极探索“6+1”组团式教育援藏新模式

为了引进江苏职业教育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拉萨市教育局积极协调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于614日下午,“江苏省部分职业学校组团式援助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签约仪式”在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江苏省的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6所国家重点五年制高职校分别对口援藏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文化艺术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等专业群。此次模式促进了西藏职业教育的发展,体现了苏藏两地文化深入交流。
                              (拉萨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52期)

援藏教师引领盟校间磨课活动

62223日两天上午,我校数学组、语文组分别在两位援藏教师的带领下,前往实验盟校夺底小学和藏热小学开展送教下盟校及磨课活动。三方学校的几位教师包括援藏教师各自在三尺讲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教学魅力,然后在援藏老师的引领下,开展氛围热烈的评课活动,评课意见建议独特,给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很多启发。本次送教下盟校及磨课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了援藏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受到了盟校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好评。

       (拉萨市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第53期)                             

江苏南通教育专家倾囊相授助力苏中教育

为有效引进江苏优质教育和援藏教师示范引领作用,622日至23日,江苏省南通教育专家代表团一行6人走进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为老师们传经送宝。利用一天半时间,六个精彩讲座,南通教育专家不遗余力倾囊相授,苏中教师们经历了一场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洗礼。相信此次专家讲座,经过大家认真聆听、细致整理、咀嚼消化,苏中人一定能学以致用,助理学校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拉萨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54期)

拉萨市人民政府召开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总结表彰暨座谈会

628上午,拉萨市人民政府召开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总结表彰暨座谈会,总结表彰第二批北京、江苏及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小援藏老师。总结表彰暨座谈会由拉萨市人大副主任、拉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康娜美朵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同志讲话。教育部民族司巡视员、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级)次仁多布杰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拉萨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55期) 

【日喀则市】

日喀则市扎实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百校手拉手”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建立援藏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推动我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日喀则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百校手拉手”活动。一是:鲁日各20所中小学校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二是:成功举行了日鲁结对共建学校签约仪式暨教育论坛活动。

(日喀则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51期)

浦东教育援藏小组向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捐赠智慧标准化教室

617下午,浦东新区教育援藏工作小组捐赠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智慧标准化教室签约仪式在实验学校举行。智慧教室集成了教学平台、照明管理、环境控制、设备管理、门禁考勤系统、电子班牌、远程监控和远程管理等八大功能,是基于互联网技术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资产管理等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能全方位的适应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此次活动突出了援藏团队的辐射带动作用,必将推进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日喀则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56期)

黑龙江省援藏教师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620日晚,在援藏教师公寓会议室召开黑龙江援藏教师安全工作会议,每位援藏教师签订了相关安全工作承诺书,

(日喀则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59期)

 

吉林省教育厅慰问深入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开展交流活动

2017627,吉林省教育厅慰问团深入吉林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受援学校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后在市三高的会议室召开了吉林省教育厅慰问团与首批吉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交流座谈会。会上市三高援藏教师踊跃发言,总结一年来不忘初心地努力工作情况及心得,得到参会领导们的肯定及鼓舞,激发了援藏教师不负党恩,不负受援学校的决心。

(日喀则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62期)

 

黑龙江援藏团队奉献爱心传递光明

66日全国爱眼日即将到来之际,来自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的队员们集中在日喀则市委院内黑龙江援藏公寓,举行捐赠眼角膜登记仪式。在仪式现场,不仅有很多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最抢眼得属龙将儿女庄重地在登记薄上签到了自己的名字,体现出了龙江儿女“老西藏”精神,表现了仁爱、博爱、奉献在西藏,龙江大爱暖高原。                

(日喀则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64期)

【山南市】

◆山南市开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培训本地初中实验员活动

626,由山南市教育局组织的山南市“五个100%”推进会暨初中理科实验员培训开班典礼在市职业学校报告厅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董安学同志针对山南市“五个100%”提升工作发表讲话并作出详细部署。此次活动是援藏教师培训本地初中实验员,体现了援藏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推进了山南教育工作实现“五个100%”目标。

(山南市教育局师资管理科[2017]23期)

【林芝市】

广东省汕尾市教育局领导一行莅临林芝市巴宜区中学慰问关怀援藏教师

624,广东省汕尾市教育局领导一行12,到林芝市巴宜区中学看望慰问汕尾市“组团式”援藏教师并与林芝市教育系统领导及巴宜区中学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巴宜区中学校长表示,广东“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的到来,极大地促进了巴宜区中学各方面办学水平的提升,有力推动学校各方面办学水平的提高。

(林芝组团式援藏办公室 [2017]52期)

广东省教育厅与林芝市政府签署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协议

62021日,广东省委书记及市长带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林芝市考察,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参加考察并代表广东省教育厅与林芝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协议.此次举措,广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 促进藏粤教育交流,实现校地供赢,将推动林芝市教育改革发展

(林芝组团式援藏办公室 [2017]53期)

广东、林芝“互联网+支教”教学教研活动成功举行

613,为加快中山、林芝两地教学资源共享,探索和构建两地“互联网+支教”教学模式,林芝市教体局和中山市教体局联合开展了首次“互联网+支教”两地四校网络示范课,在广东中山、西藏林芝设立分会场.林芝、中山两地教育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好此次平台,有效地加强两地校际间的教研交流,推动两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林芝组团式援藏办公室 [2017]54期)

广东省组团式援藏教师赖雪瑛进行专题讲座

626,林芝市组团式援藏教师赖雪瑛受邀作了题为《做青稞地里的守望者——班主任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重点阐述“如何做一个魅力班主任”的论题,她从四个层面阐明了班主任在教育中的求真、求善、求美的统一,还强调了教育不是急功近利,而是潜移默化。吸引在座教师的眼球,深深打动在坐教师的心灵.

          (林芝组团式援藏办公室 [2017]58期)

 

【昌都市】

◆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借力超级表格提升教学常规管理效率

在福建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的大力提倡及组织下,昌都三高针对之前教学常规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施了利用超级表格强大在线数据协作处理功能,组织全体教师对教学常规工作进行阶段自查。此举,有利于增强教师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云端数据平台具有超强的实用性,已经在教育领域广泛使用,此举有利于发挥组团式援藏管理人才作用,有效提升三高的教育管理能力。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指导性。

                       (昌都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43期)

◆援藏教师为昌都一高学生业余党校学员授课

614下午,重庆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领队、昌都一高党总支副书记黄垚同志,为一高第14期学生业余党校学员讲了一堂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党课。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认真学习、贱行好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在同学中树立榜样,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昌都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46期)

◆天津市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以“三项工程”精准发力昌都市教育事业

新学年,天津市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从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实际需求出发,坚持精准援藏、系统援藏的工作原则,以“三项工程”持续发力昌都市教育事业,强劲推动教育组团式援藏工作出亮点、出成效。为了加强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发展需求,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援藏人建章立制,大力实施“依法治校”工程;为努力建立和培养一批永远带不走的教师精英团对,援藏人精中选优,大力实施“英才教师库”工程;为强化原有特色学科创建优势和成效,援藏人强基固本,大力实施“特色学科”工程。能圆满完成教育援藏任务。

                      (昌都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48期)

【那曲地区】

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与辽宁教育援藏团队召开首届“高考试卷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高受援学校升学质量,提高受援学校高三学生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612日,辽宁教育援藏团队在拉萨第二高级中学主持召开了首届“高考试卷研讨会”。此次研讨内容是针对了解2017年高考试卷命题情况、学生答题情况,总结本届高三备考工作得失,还制定了新一届高三备考教学方案。它将促进学校间教育共融、共生、共进,慷慨奉献,充分发挥援藏团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那曲地区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22期)

◆拉萨那曲高级中学首届学术周胜利闭幕

在浙江援藏团队牵头下,以“阳光自主、有效教学”为主题的拉萨那曲高级中学首届学术周于612日至14日成功召开。来自浙江的18位专家通过课堂示范、专题讲座、学科交流、师徒结对等方式向全校师生毫无保留的生动展示有效教学的理念及实践。此次学术周的成功举办,表明了援藏团队结合受援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的思路,发扬了两地教育人“藏汉一家亲”的精神。

                   (那曲地区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24期)

◆拉萨那曲高级中学课程建设方案编写得到浙江援藏团队协助

近日,浙江援藏团队在充分领会课改精神、立足受援学校校情的基础上,坚持“创西藏教育特色、育那曲发展人才”的办学理念,按照“系统谋划、有序推进、突出重点、逐步实施、注重实效”的课程建设方针,有序推进课程改革,协助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制定和编写了《阳光自主 进去拉那》的课程建设方案。课程方案建设的制定,为受援学校后续教育教学指明了管理方向,厚实了校园文化,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层次,体现了援藏团队“实力展现浙江,真情奉献西藏”的援藏精神和宗旨。

                   (那曲地区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27期)

【阿里地区】

◆团地委和地区民宗局举办2017年阿里地区民族团结杯青少年演讲比赛

由团地委和地区民宗局举办的2017年阿里地区民族团结杯青少年演讲比赛于528日落下帷幕。选手们以“民族团结”为主题,以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事例,讲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及坚定不移的跟党走的决心。拉萨阿里高级中学援藏教师在此次比赛中,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指导参赛学生,拉阿两位学生从3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各自获三等奖和优秀奖,拉阿高级中学获优秀组织奖。此次演讲比赛提升了参赛者的自信心,锻炼了综合素食,表现了援藏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

(阿里地区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26期)

◆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精品课比赛拉开序幕

614起,在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为期两周的课堂教学精品课比赛拉开序幕。为深入探讨交流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展示拉阿中学课堂教学研究的优秀教学成果,给广大教师课堂教学以实际的指导,根据援藏教师全程组织指导,有在校师生的配合,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体现了援藏教师的引领带头作用。

                    阿里地区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27期) 

【拉萨中学】

援藏干部书画协会参与拉萨中学师生书画展

619拉萨中学邀请社会各界的书法家及援藏干部书画协会成员参与在拉中开展的师生书画展。此次书画展展出了援藏干部,北京、上海援藏学校的学生以及拉萨中学师生的优秀作品120余幅,包括藏、汉文书法,国画、藏画以及学生的工艺制作等。在书画互动交流中,援藏干部向学生传授书法技艺,给学校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此次活动,更加拉近了民族间的融合,弘扬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拉萨中学组团式援藏办公室(2017)27期)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