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 > 文章正文
区教工委 教育厅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13期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10-12 11:39:36

按: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各援藏团队深入贯彻落实组团式援藏工作部署,引进内地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技术和手段,结合受援学校实际,相继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援藏实施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福建省教育援藏团队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编印给大家,供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教师学习、参考。

 

为帮助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培养青年教师,助推昌都实现“五个100%”教育目标。福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以结对帮扶为抓手,实施“1358工程”,加大青年教师培训培养力度,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

    一、确立培养目标。明确“精心培养、合理安排、大胆使用、全面锻炼”作为培养青年教师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职业道德、理论知识、教学教法、教育技术、教研能力、教育创新、教学管理,实施 “1358工程,即:1年入门、3年合格、5年成为教学能手、8年成为本学科骨干教师的培养目标,着力打造道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二、加大岗前培训。切实做好新分新调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让新教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把“新起点、新征程、新成长、新收获”作为培训主题,引导新教师找准定位,明确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我将怎么干;充分利用《高考资源网》、《中学学科网》等,加强网络学习,深化和完善学科专业知识;要主动向福建老师学习取经;举办《新课程理念下如何备课》专题讲座,从教学目标、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分析、教学资源和工具、教学过程的设计、课堂评价、教学反思等 8个环节入手,以学生的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新教师备课、上课、辅导、批改的能力;建立《福建省组团式援藏教师听评课制度》、《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业务考试制度奖惩制度》、《福建省援藏教师和本地教师结对帮扶制度》的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让青年教师培养规范化。

三、提升教学能力。实行教学导师制,选拔5名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援藏教师担任教学导师,与新分新调教师签订“一对一师徒结对”协议,开展为期一年的结对帮扶,传授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熟悉备课、编写教案、课堂教学、批改作业及教育教学论文设计等环节,研讨教材和教法,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组织新分新调青年教师观摩援藏导师授课,青年教师和教学导师之间经常互相听课,相互切磋教学技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为实施有效教学奠定基础;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专题教研活动,相互取长补短,促进青年教师不断进步。

四、培养教科研能力。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申请或参与各级别的教科研课题,提高专业研究水平,使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最新的学科发展趋势融入到教学中,丰富充实教学内容;选拔青年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赴内地重点中学、大学进行跟岗学习、培训、参加研修班,促使青年教师及时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研究动态和本学科前沿信息,提高业务能力和研究水平;将青年教师纳入课题研究组或名师团队,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的团队协作意识,提高个人学术水平和团队整体的教科研能力。

    五、强化工作能力。选用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技能大赛、实验室建设及服务管理等活动,培养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素质,锻炼工作水平,积累工作经验;选用青年教师组织开展学校工会活动和团委建设,参与、协助学校各科室有关工作;采用“学习-实作-考评”的培训模式,加快新教师的成长步伐,确保“1358工程顺利推进。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