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 > 文章正文
共同交流 相互借鉴 携手合作
日喀则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沙龙在上海举行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6-5 18:29:56

51725日,2018年日喀则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沙龙在上海市举办,活动旨在向高考改革试点区—上海市学习取经,推进日喀则市高考综合改革,全力写好日喀则市教育“奋进之笔”。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发起,日喀则市教育局组织协调山东、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领队、日喀则市高中校长及部分初中校长参加。

 

上海市自2014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至今已有四年时间,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高考综合改革经验。日喀则市教育系统考察团参观考察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中、晋元高级中学,认真听取了三所学校专家关于高考改革、学校管理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与复旦附中吴坚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新高考的教育内涵和政策要点以及新高考下学校课程设置和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在复旦附中,考察团系统了解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研究课程、特选课程的金字塔结构和8大板块的课程体系。在上师大附中,考察团围绕动手能力培养、发散学生思维、民族文化认同、科技素养培养以及如何解决教师发展瓶颈等相关内容与严一平校长和专家们展开了讨论。通过参观考察、听取讲座和座谈交流,考察团对上海高考改革经验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为日喀则市即将开始的高考改革拓宽了思路。

活动中,考察团内部成员围绕《高考新政策背景下的学校课程建设与教育信息化》和沙龙活动主题,结合本校实际进行了交流互动,形成了两点共识:一是建立高考改革高中联盟应对机制,依托上海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将上海高考改革经验辐射至全市各高中学校;二是将“组团式”教育援藏沙龙逐步拓展为日喀则市高中校长沙龙,进一步扩大“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参与学校数量和受益面。考察团还在上海师资培训中心听取了日喀则市第二批参加“国培计划”—中西部置换脱产研修项目(2017)的30名教育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近1年的培训学习情况的汇报,对接第二批培训结业及第三批选派等相关工作。

    通过此次“跨省考察+交流+互动模式”的“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沙龙活动,助推了上海、山东、吉林和黑龙江四省市对口援藏教育人才“组团式”团队间更好的携手合作,搭建了兄弟学校共同交流、携手共进的良好平台,拓宽了沪藏教育的交往、交流和交融渠道,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沙龙进一步发挥效益,促进日喀则市教育综合改革攻坚行动、教师队伍改革攻坚行动、学校信息化建设攻坚行动全面实施,助力日喀则教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