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2008年第1期(总第六十八期)

西藏自治区电教馆                                 2008年4月18日


 

西藏自治区电教馆2007年工作总结

 

 

加强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的管理和指导工作。为落实《全面推进我区农牧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三种模式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藏教电[2006]5号)、《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三种模式管理与应用工作考核办法》(藏教电[2006]6号)文件精神,开展了全区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管理与应用的评估工作;完成了全区教育系统转星调整工作;根据国家三部委农远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会议要求,已经把全区农远工程项目、李嘉诚项目录入管理系统;为落实2007年7月周济部长在视察我区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时关于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电视“班班通,堂堂用”指示,根据我区实际需要,拟定《关于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教育电视“班班通”建设经费的请示》和《西藏自治区建设中小学教育电视“班班通”的可行性报告》;实施2007年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2007年全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完成了全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招投标工作。

抓典型,促发展。为了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关于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提高远程教育三种模式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效益,经认真调研,确定日喀则地区白朗县、那曲地区索县为2007年—2008年度现代远程教育应用及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试点县,并针对两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合实际的试点工作方案;选派科级干部深入两个试点县蹲点,帮助县、学校理清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思路,明确试点目标,制定、完善制度等,同时为学校提供远教技术服务;为检查和促进全区21所现代远程教育典型示范学校的工作,加大全区教育系统转星调整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督促指导试点县的工作,巴珠书记、史平馆长带领工作组,分别深入日喀则、那曲、山南和林芝地区开展调研工作,帮助和指导基层学校开展好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实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项目。为了切实做好2007年我区远程教育应用及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县的总体工作计划,举办了试点县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两个试点县的分管局长、中小学校长、电教员和骨干教师共57人参加了培训;7月份举办了全区县级电教员培训班,除日喀则和昌都地区各县电教员外,全区七地(市)电教馆技术人员和包括墨脱县电教员在内的县级电教员共64人参加了此次全区电教员培训;举办了全区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征文评比活动,组织开展了我区中小学教师多媒体课件评选工作,并报送入选作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根据中央电教馆、教育部师范司和区教育厅的安排,8月份和11月份分别组织我区5个县参加由教育部师范司举办的农村教师暑期和2007年全国万名中小学班主任国家级远程培训,两次培训共有近1000教师参加培训。

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建设工作。小学1-3年级藏语文、数学、科学藏汉双语教学资源研制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少数民族语言教育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拟定了《教育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藏语教育资源开发项目建设方案》;全面启动了资源的整合、翻译和开发建设工作,完成对天文历算、初中藏文文法、因明学等藏语教育录像教材的抢救整理工作;制作完成了远程教育工作教学专题片《西藏远程教育培训教案》;《西藏一年两收套复种农业实用技术》(藏、汉双语版26集)科教专题片。

加强教育宣传工作。《西藏教育晨报》共报道反映我区教育工作的新闻2550条,并推出了《桑杰顿珠先进事迹》、《“四观”“两论”进校园》、《西藏两基攻坚》、《学校阳光体育》、《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系列和深度报道130多集。同时,《西藏教育晨报》针对“六一”、“高考”、“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部署会议”、“暑假生活”、“开学”、“教师节”等特别节目多部。积极鼓励各地市电教馆报送新闻。认真完成中国教育电视台西藏记者站的工作任务,全年给中国教育电视台上传新闻340条,报送新闻采用率90%以上,其中4月份西藏记者站的播稿量占全国之首。完成西藏两基攻坚的专题片《历史性跨越》的前期拍摄工作;完成日喀则地区模范教师的专题片、西藏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汇报专题片、藏医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宣传片、因特尔教育项目推荐片《火车通到家门口》等近10部专题片;全年共编发《信息交流》15期;《工作简报》16期。

完成西藏教育网站的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为保障西藏教育网站的正常运行,建立了网站内部管理制度。西藏教育网站已安全运行近7920余小时,无事故发生;承担了西藏教育考试网的技术保障工作,确保网上考试查询畅通;为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优势,利用电信网络平台,与电信达成农牧区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共享试点工程,合作进行IPTV(网络电视)试验;通过西藏教育网,播发《西藏教育晨报》视频新闻300多期,图像、文字新闻若干条。

 

 

报:教育部基教司、教育部民族司、民族司援藏办、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厅领导

送:厅办公室、各地(市)教育局

发:馆内各科室

西藏《信息交流》E-mail:xzjiaoysh@126.com       Tel:0891-6823813

  

西藏教育网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49号  邮政编码:850000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技术支持电话:0891-6599857 E-mail:xzjy@xzedu.com.cn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