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化 教育科研服务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信息交流 > 文章正文
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坚持应用驱动 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江苏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大力实施信息化战略。2010年,省委省政府颁布《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省教育发展主要指标中,国家教育信息化标准达标率90%以上。全省教育系统坚持普及和提升相结合、规模和效益相结合,深化教育信息化内涵建设,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教育信息化统筹力度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整体发展能力逐步增强。

  近年来,特别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和全国教育信息化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江苏全省按照整体规划、统筹实施、资源共享、应用优先的思路,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教育信息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形成了从顶层设计到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是政府强力推进。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是我省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省的战略目标。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共列8项一级指标、16项二级指标。信息化水平为二级指标之一,权重3分。在省政府颁发的《社会和经济信息化十二五规划》、《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省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普遍共享工程努力实现教育全过程信息化等都列为政府重大工程或重点任务。同时,省政府颁布了教育信息化规划性文件,明确近几年全省教育信息化的总体蓝图、推进路线和实施举措,成立了由9个厅局组成的教育信息化推进厅际协调小组,初步形成了完善的顶层设计和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应用驱动。我省始终坚持应用驱动原则,把受教育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以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提升教育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基本路径,在应用中体现教育信息化的核心理念,以此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一方面更新应用理念。突破技术性的要素框架,变替代性应用为创新性应用,推动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的全面变革。一方面构建差异化应用模式。我省坚持不同类型的教育信息化应呈现出不同的应用侧重点,努力构建不同教育阶段的差异化应用模式。基础教育突出普惠,强调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支持创新发展,强调职业技能的培训和创新人才的培养;高等教育注重内涵提升,关注精品课程资源和优势学科建设。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建立全省统一,覆盖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多层、交互、自主、共享的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是我省十二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重大工程。在统一部署下,我省确定了一系列教育信息化重点领域,经过几年的持续推进,初步形成了五大建设亮点:一是以运用信息技术促使教与学深度融合为核心,大力实施江苏省基础教育数字化百校学习试点。全省确定124所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和幼儿园为试点校,翻转课堂、电子书包等应用日趋普遍和成熟。二是以教学点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江苏省教育资源公共平台建设。我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建成,覆盖省内全部中小学师生。截至今年10月,省级平台注册学校数为15804所,注册教师数为228172人,注册学生数为215601人,资源量为1867355个。三是加快推动网络空间人人通建设,打造职业学校云教育。四是大力推动中小学教育卡建设,实现小卡片,大管理。我省制定并印发了基础信息代码编制规则和管理办法,通过虚拟实体卡并存的建设方式,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学生教育卡的发放。五是大力开展智慧教育建设,推动信息化向高级阶段发展。今年,我省全面启动智慧江苏建设,智慧教育作为智慧江苏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将通过整合优化教育管理应用系统,集成推送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城乡社区远程教育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构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

  


西藏教育网站版权 免责声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序号:藏ICP备07000004号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大东路15号
邮编:850000     秘书科电话:0891-6599853